免懼狂牛症 化妝品添加物並非得進口-膠原蛋白 國內早可生產

自由時報   第8頁   中華民國90年2月17日   生活新聞版

記者洪素卿 / 台北報導

膠原蛋白不一定來自疫區 ! 業者表示,最近引起疑慮的化妝品添加物「膠原蛋白」,國內從去年已有量產能力,其原料來自家禽,不會有引起狂牛症的疑慮膠原蛋白產品未來可望提供做為國內化妝品及醫療用品原料。

國內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昨日發表該公司自去年開始量產的膠原蛋白產品。該公司經理劉永詳指出,這項產品係利用新一代萃取技術,由禽類原料中提煉。

劉永詳表示,這是因為膠原蛋白類產品除了要考慮產品效用外,也必須考慮傳染疾病的可能性以及與人體肌膚的親和性。因此,該公司在選擇材料當時,排除了豬與牛等可能傳播疾病的家畜類為原料,以避免近年來大家聞之色變的狂牛病。

至於魚類以及植物性膠質來源,由於對高溫穩定度低,一旦超過20度便會產生蛋白質變性等不穩定狀態,且與人體的親和力不佳,因此在研發過程中也遭到排除。在層層篩選之後,該公司選定以家禽類為原料,做為膠原蛋白加工的原料來源。

這種由禽類原料萃取出的膠原蛋白,除了蛋白質成份與人類較類似外,對高溫的耐度也提高到攝氏四十一度。

劉永詳指出,該公司自去年八月開始量產這種禽類膠原蛋白,目前以提供做為化妝品添加物之用。

此外,由於膠原蛋白也是真皮、肌腱、韌帶、骨膜等多種人體組織的成份,未來可望做為止血劑、人工皮膚、皮膚整容修補等醫材原料。預計未來台灣地區一年市場將有三到四億新台幣。

此外,近年因口蹄疫及狂牛症流行,從牛及豬萃取的膠原蛋白應用在人類身上,也會引起疑慮。衛生署日前更公佈化妝品禁用來自疫區動物的膠原蛋白。

劉永詳說,家禽類產生的人畜共通疾病病原較少,目前並沒有任何會致死的疾病傳出,而且該公司研製的膠原蛋白耐溫可達攝氏四十一度,品質比較穩定。他強調,該公司生產的膠原蛋白純度達九十五%以上,屬醫療用等級,珩陞行已將產品提供國內外醫療機構和化妝品公司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