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的來源種類有哪些?膠原蛋白跟溫度有什麼樣的關係?

膠原蛋白(Collagen)是一種天然萃取物 , 已被廣泛應用於醫學上,例如人工器官,醫學美容、製藥、敷料、針劑、外科材料及保養品化妝品。 而由於萃取原料來源及工藝的不同,其萃取出之膠原蛋白亦將有不同的等級及特性,舉例說明如下:


  魚類、冷血動物
膠原蛋白
牛、豬
膠原蛋白
鳥類
膠原蛋白
Melt Point 
(耐溫性)
< 20℃ < 37℃ 41℃


由表可看出魚類、冷血動物的膠原蛋白其耐溫性最低,所謂耐溫性等於耐熱性,就是蛋白質所能夠忍受最高的溫度點而本身不變性死掉者,此最高的溫度點就稱為耐溫性。

耐溫性對我們在使用膠原蛋白的產品有影響嗎?當然有影響,因為被萃取出來的膠原蛋白呈不穩定狀態,對溫度非常敏感,只要溫度超過自身的耐溫性,則膠原蛋白的活性將直線的往下掉,利用率亦相對的降低。耐溫性更是產品品質及穩定性的一個重要指標。

耐溫性越高,蛋白質的穩定性也就越高,越不會被溫度所破壞,相對的蛋白質就能夠活的更久,被人體的利用率也就越高。你一定吃過泡麵加生雞蛋,當開水沖入碗的時候,你一定看到,本來清澈液狀的蛋清(白蛋白),馬上就便成白色不溶的塊狀蛋白,這就是所謂的蛋白質變性(Denature),蛋白質變性後其結構(Structure)會改變,而產生沉澱,那麼這個蛋白質就失去活性(死掉了)。

魚類、冷血動物的膠原蛋白其耐溫性最低,只能耐到攝氏20℃左右而已,人體的體溫是37℃,把魚類、冷血動物的膠原蛋白塗在皮膚或植入人體內 ,魚類膠原蛋白馬上就死了,其穩定性堪慮,若魚類、冷血動物的膠原蛋白在體內產生變性,整個結構會改變,極可能變成一個過敏原,要考慮到人體免疫系統對此變性蛋白質所引發之急性過敏反應的併發症。 這應該就是魚類、冷血動物的膠原蛋白至今沒有應用於人體注射或器官移植之原因吧!

再者,以牛豬為來源的膠原蛋白,耐溫性與人體體溫一樣,進入人體不會被破壞,是很好的膠原蛋白來源,要注意擔心的是,來自狂牛症疫區的牛膠原蛋白,有被汙染的疑慮,因狂牛症可以耐溫到幾百度的高溫,殺不死,若有傷口的話,怕有被感染的機會,要特別注意。

 

鳥類膠原蛋白的耐溫性可達到41℃,是目前耐溫性最高的膠原蛋白,也是穩定性最高的膠原蛋白,當氣候溫度高達39℃時,此時魚類膠原蛋白早就死光光了,牛豬膠原蛋白正在進行死亡中,若你包包帶著一瓶鳥類膠原蛋白,這瓶鳥類膠原蛋白還是身體健康,活得好好的,依然功效十足,所以說鳥類膠原蛋白的穩定性最高。

 

膠原蛋白超過耐溫性會變性、死掉、失去活性,就裂解變成明膠,甚麼是明膠,就是燉豬腳或煮魚湯,冷卻後會變果凍的成份。


41℃可溶性膠原蛋白是目前耐溫性最高的膠原蛋白。

 

 Revised 2019/07/25